汗泡疹

汗泡疹是發生於手部或足部的濕疹性變化 (過敏性皮膚炎變化),發生時病人的兩側手掌、腳掌或手指、腳趾側面常有劇癢,並可見許多細小的、散佈性或集蔟的水泡,有的水泡是呈現淡紅色丘疹狀。

這些水泡有的在數小時內急速發生,而大多是在數天中陸續增加,有時集蔟的水泡會合成大的水泡,而使病人無法使用手做事或腳走路。

這些水泡有時會併發細菌性感染,而有化膿反應。這些急性期水泡經過治療後會很快緩解,但仍會復發。通常水泡不會破裂,會自然吸收而乾凅,一兩週後水泡會剝離成類圓型的乾皮屑輪,皮膚呈現乾燥脫皮龜裂的現象而有疼痛感,然後會恢復呈正常皮膚。

此病好發在青年男女及中年早期( 20-40歲),大部分病人會合併有手部及腳部易發汗的現象(多汗症),雖然如此,但是此病並非由汗管阻塞或汗管膨大成水泡而來。此病常有季節性的發作,有的病人會每年夏季或季節交替時都發作,每次持續3-4週,有的病人則變成慢性持久存在。部分病人和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有關,或是鎳過敏,或其他過敏原過敏。避免這些過敏原雖可以改善症狀,卻不能完全根除。有的病人則在情緒壓力之下會使此病惡化。由於此病必須與其他原因之手部溼疹及皮癬菌感染作鑑別,病人常會自誤以為是香港腳,自行擦藥常不能對症下藥 ,不但延誤病情且容易有併發症產生。所以最好能給皮膚科專科醫師作正確的診斷並得到合適的建議及治療。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