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澱粉沈著

類澱粉沈著 (皮膚澱粉樣變性苔蘚)Lichen amyloidosis為原發性疾病,是因為皮膚表層出現澱粉樣變性。此種病在中國人中不算少見,偶爾少數病人有遺傳性。

其症狀開始為輕微隆起,淡褐色至灰褐色,約大頭針帽大的小斑點或丘疹﹐密集在一起或呈漣漪狀排列。漸漸的,這些斑狀丘疹逐漸增至 2到3㎜,表面粗糙。病灶通常好發於中年男女之下腿前側、上肢伸側及上臂,常伴癢感,但無其他身體併發症。病人除了外觀的困擾外,通常是因局部的劇癢而受罪。通常癢先驅而後發疹,反覆用力騷抓會造成表皮受損,病情惡化。

在治療上,醫生常給予外用藥膏及口服止癢藥,以降低癢感並使病灶改善,有時會請病人每天在擦拭了外用藥之後,再用保鮮膜將患部密封 2到3小時,以增進療效。病灶嚴重者亦可採用病灶內局部注射的方式,或施行磨皮法將突起的丘疹整片磨平,使病灶緩解。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