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傷

●傷口護理
乾淨傷口護理
1. 保持傷口乾燥三天以上.若傷口有紅腫.疼痛或化膿,速回門診處理.
2. 沒有發炎現象的傷口,可以不必消毒﹐只要擦藥。若要換藥,可以用冷開水或雙氧水擦拭.
3. 請依醫師指定的時間回門診看病理報告及拆線.

感染性或骯髒傷口護理
1. 以棉花棒輕輕去除潰爛組織.穢物和舊的藥物,可再用雙氧水或碘酒消毒,最後以冷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塗抹醫師指示用藥,再用數層紗布覆蓋.
2. 很髒的傷口,一天要換藥 2-3 次,待傷口乾淨後,一天換藥 1 次.
3. 依醫師指示的時間回診.

電燒或冷凍治療的傷口護理
1. 冷凍治療後數天內局不可能出現紅腫.水泡.出血或潰爛,這是正常的反應,但若水泡太大或潰爛太大,則請回門診治療。
2. 若無水泡或傷口,不必擦藥.小水泡不必弄破,待其自行吸收.
3. 若有傷口形成依醫師指示用藥塗抹.每次塗新藥前請以棉花棒擦掉舊的藥物,並用冷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洗.
4. 電燒傷口,請保持乾淨 ( 燥 ) 即可.
5. 依醫師指示回診.

冷敷治療須知
冷敷用來治療皮膚的急性發炎,感染或濕疹。以減輕皮膚的紅腫熱痛,吸收分泌物,清除皮膚傷口的汙物,使症狀迅速改善。冷敷時請用醫師指定的冷敷液,將患部直接浸泡,或把乾淨的紗布,舊的棉質內衣,毛巾等用冷敷液浸的潮濕,但不滴水的程度敷蓋在患部,十分鐘後將濕布拿掉再用另一塊濕布重新再敷十分鍾。冷敷一天可做 2至4次。冷敷完後,宜塗上醫師指示的藥膏,或藥水。
冷敷液的種類如下:
 1.清水:用冷的開水即可。
 2.生理食鹽水。

稀釋的高錳酸鉀水液
用醫師處方的藥物,加入清水稀釋成淡色藥水,把患處泡入藥水中。此藥水泡好應立即使用,用畢即丟棄,不宜存留到下一次使用。指甲或衣物染色的部份可以用雙氧水清洗。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