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溼疹 ),是一種屬於特殊過敏體質的慢性皮膚炎,容易復發。發生於小孩和大人,並且可能有劇癢現象。當發炎劇癢,病情惡化時,表示皮膚已經有發炎現象﹐一定要接受藥物治療,否則易引起劇癢﹑發炎而更惡化。若一再拖延,病情加重,反而更不易治癒。當病情穩定時﹐不用治療﹐但要注意環境清潔,調整最舒服的溼度、溫度,保護乾燥的皮膚,所以皮膚保濕很重要﹐塗抹保濕乳液或保濕油類﹐不可放任皮膚乾燥﹐否則易再度惡化。但是皮膚發癢時,保濕保養品是無法止癢的,仍舊要使用藥物來解決。

常見的症狀為癢、皮膚乾燥,皮膚容易過敏,敏感的皮膚易受刺激,易受細菌感染﹐以及多種皮膚病變,此類病人一般也較為躁動,容易急燥﹐有時易心情不穩定、焦慮等,家人或醫師要給予精神上的支持。異位性皮膚炎病情時好時壞,但大部分患者在十幾歲以後會改善許多。患者本身或家族患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機會大於一般人,具有家族傾向。
  
病人皮膚一般都容易乾燥,並出現濕疹性的皮膚炎。其原因大多是因為環境太乾燥,濕度的變化或衣物的刺激引發強烈的癢感,造成病人不斷的搔癢,磨擦而引起。臨床所見症狀與許多敏感體質及誘發因素有關。基本上可認為人的皮膚處於很敏感的狀態,皮膚易癢、易搔抓,一旦遇到情緒土、氣候上的變化,如:溫度變化太大、空氣太乾,將使病情加重,其他易發癢的刺激包括 :出汗、摩擦、食入或吸入抗原,如牛奶、蛋、花粉等。少接觸刺激性的東西,如藥皂、硫磺、消毒藥水、酸、鹼、水泥、溶劑、機油、油漆、動物毛、地毯、尼龍等。

治潦因人而異,目標在於 :
1.減輕及避免環境中引起皮膚搔癢的因素。
2.抑制皮膚的發炎反應。例如:使用藥物治療,盡速痊癒,防止惡化而留下疤痕。

病情時好時壞,不同的患者,可能有不同的皮膚症狀,嚴重程度也不同,所以治療方式必須依情況而改變。治療要依照皮膚科專科醫師指示,避免自作主張,以免產生副作用,或延誤病情,反而需花更多的精神來治療。很多患者常會自作主張,造成久病不癒,或延誤病情。患者常常會害怕類固醇藥物治療,事實上,只要使用方法正確,可以安心使用類固醇,不用視類固醇為洪水猛獸,因為類固醇是很好的藥物。類固醇的副作用通常出現在連續長期使用的患者身上,而這種連續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通常都是覺得類固醇效果很好,就會長期自行到藥局買藥,才會一時疏忽,造成副作用。如果接受皮膚專科醫師評估與諮詢,類固醇每次連續使用一段時間,病情穩定後,就停用一段時間,那麼類固醇副作用是可以避免的。市面上有推出非類固醇性的治療藥物,可以在使用類固醇一段時間後,替代使用。

●注意事項
1. 保持乾爽、舒適溫度、適宜溼度的環境。
2. 棉質內衣比較不具有刺激性,化學,羊毛布料比較刺激。穿衣服的原則仍以舒服為宜。
3. 當接受過過敏原檢驗得知過敏性食物時,才要限制食物。否則,不必太過分重視飲食的控制,飲食仍以均衡的營養為重,以免影響發育。除非每次吃到同一種特定食物都會過敏,才要避免之。這些因素都因人而異﹐可以經由檢驗或經驗得知。
4. 慎選低敏感性的清潔用品:刺激性的清潔劑、藥皂、肥皂或過度清洗,會引發病情惡化,所以不要用刺激性的消毒藥水和藥皂。選用較低敏感性、溫和、乾性皮膚專用的肥皂是必須的。
5. 皮膚乾燥的地方,如小腿、前臂、或其他部位,可於洗澡後擦可保持水份的潤膚乳霜或乳液。要選擇較純的,含香料較少的保濕用品﹔若使用不良的產品可能使症狀惡化。建議塗抹含有水性保濕因子的保養品或油性保養品,以補充皮膚表層的油脂及含水量。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