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俗稱 "皮蛇",是一種疼痛的水泡性疾病,由varicella-zoster病毒所感染。在年輕時因感染水痘痊癒後,此病毒殘存體內,等到人體抵抗力下降時,它就會沿著神經線分佈,長出一群一群的疼痛小水泡,因為沿著神經線蔓延,形成帶狀的疹塊,最後的樣子是一條長長的紅色皮疹,故稱"帶狀皰疹";又因為帶狀皰疹像一條長長的蛇,所以古人稱為"皮蛇"。帶狀皰疹好發在成人,特別是50歲以上者,當工作壓力大、熬夜、考試、忙碌、生病、癌症、免疫能力不全、或年紀大時,會導致人體 抵抗力下降 ,就會發生帶狀皰疹,所以這種病人並不少見。

帶狀皰疹通常在發疹前 4-5天,會出現神經痛的現象,這種疼痛有時讓人無法忍受,痛到無法入眠是常有的事。因為它侵犯神經,故在無皮膚症狀之時,就會有該處得疼痛。若痛在胸部,常會被誤診為肋膜炎、胸膜炎、心肌梗塞、心臟疼痛。若痛在腹部,常會被誤診為盲腸炎、內臟疾病,這種病人在接受腹部手術時,常會發現盲腸或內臟是好的,原來都是帶狀皰疹"神經痛"造成的混淆。在出現神經疼痛的時候,有時會伴隨發燒、倦怠等類似感冒的症狀,這些都是病毒感染的一般症狀。等皮膚痛了數天之後,就會出現單側性並沿著神經體節分佈的群集性紅色丘疹,然後紅色丘疹會變成有紅暈的簇生小水泡,散佈排列成帶狀,後變為膿泡,乾凅之後結成黑色痂皮,若照顧得當,會無痕跡;若照顧不當,會留下疤痕。

治療
因為疼痛難忍,而且水泡照顧不好,常會造成潰爛、潰瘍,故及早治療事必須的。越早治療,留下的後遺症越少。對於帶狀皰診發生在特殊部位,如: 1.侵犯於臉上,半邊臉長出疼痛性的水泡,波及眼睛,會導致眼盲。2.腦炎。3.發生於生殖器官附近,會大小便失禁者。4.免疫不全,全身散佈。有以上情況,一定要用特效藥物acyclovir(Zovirax)治療。Zovirax是目前廣泛用於治療水痘﹑帶狀皰疹及單純皰疹的特效藥。目前健保局核准有生命危險、失明、或大小便失禁時,才可以用健保免費為病患治療,其他部位的帶狀皰疹,若要使用Zovirax特效藥,一律要病人自費治療。

帶狀皰疹後遺症
1. 皰疹後 神經痛 :帶狀泡疹最令人困擾的就是神經痛,神經痛的程度因人而異,有人可能有輕微的癢、痛;但有人可能經歷劇痛,甚至影響日常生活作息,連睡覺都有困難。一般而言,年紀大的人 (如大於五十歲的人)較容易有嚴重的神經痛,甚至在水泡痊癒後神經痛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通常皮膚科醫師會視神經痛的程度,給予不同的內服藥,或局部注射藥物等。如果延誤治療,例如在發病初期,沒有吃特效藥,沒有快速抑制病毒。有可能引發神經痛持續數月,甚至會持續數年。治療的黃金時間是水泡發生的3天內用Zovirax特效藥治療;若病情很輕,不痛不癢,可以只用抗發炎及止痛藥物治療。
2. 傷口照顧不好,造成潰瘍疤痕。患部的水泡儘量避免弄破,萬一破掉,傷口不可擅自塗抹草藥或其他成藥,以免細菌感染造成傷口潰爛、壞死。
3. 後遺症最常發生於錯誤觀念及延遲治療。帶狀泡疹如侵犯眼瞼、耳朵等重要器官時一定要看眼科及耳鼻喉科專科醫師,以免引起失明、失聰等不幸的後遺症。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