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青春痘成因

青春痘不見得只發生於年輕人,現在一些小朋友或剛出生的新生兒,或五、六十歲的成年人都可能會長青春痘。
1.青春痘主要原因是因毛細孔內產生角化不良,角化不良的角質阻塞毛細孔,造成毛囊內皮脂無法從毛孔排出,形成青春痘。
2.初油酸桿菌(痤瘡桿菌,P. acne)的過度增生:初油酸桿菌本是正常毛細孔中就有的細菌,當聚集在毛細孔內過度繁殖,刺激發炎,會形成青春痘。
3.雄性荷爾蒙的刺激:有一些雄性荷爾蒙、或類似雄性荷爾蒙的物質會造成皮脂腺分泌過剩,產生過多的油脂,增加毛孔發炎的機會。所以女孩子於月經前,會長青春痘,是因為月經前內分泌改變所造成。 

青春痘的致病機轉 
雄性荷爾蒙刺激皮脂腺造成皮脂腺腫脹變大,產生過多的油脂分泌。當初油酸桿菌過度繁殖,細菌產生的溶脂脢(lipase)會分解皮脂,形成過多的游離脂肪酸,游離脂肪酸易引起發炎,它會吸引一些發炎細胞,如白血球,集中至毛細孔旁形成紅腫的青春痘。通常在病理切片檢查下可看到青春痘內,有發炎細胞及油脂,毛細孔有角質阻塞的現象。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