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斑的治療

 
●要減少的黑斑形成有幾個方法:
(1) 阻止新的黑色素生成
(2) 加速舊的黑色素由角質細胞內剝落
(3) 破壞黑色素細胞 


●確定黑色素的種類與深淺
治療的第一要務是要先確認黑色素的種類與般的位址 , 以便決定最佳的治療方式。大部份皮膚科專科醫師可由視診即可診斷黑斑的種類。黑斑若診斷錯誤﹐使用不合適的方式治療﹐往往會造成事倍功半,徒勞無功。
位於皮膚的位址 一般常見種類 可行的治療方式
位於表皮層較淺的黑色素斑 雀斑、黑斑、曬斑、發炎後色素沉澱、重金屬沉澱、藥物造成的色素沉澱 外用藥膏、美白產品、果酸換膚、美白導入法、化學換膚、雷射治療等數後再配合防曬措施
亦可配合多種方法及脈衝光治療來改善
位於真皮層較深的黑色素斑 顴骨斑、胎記、太田氏母斑 雷射配合防曬措施
與黑色素無關的色素 刺青、外物侵入 雷射去除
其他 痣、老人斑 需視深淺可用化學燒灼、電燒﹑外科手術﹑或雷射等方法去除

●外用藥物﹕阻止新的黑色素生成及加速舊的黑色素由角質細胞內剝落。
  1.外用藥物可由自己塗抹或離子導入法治療。
2.屬於美容常見的的退斑成份有﹕ vitamin C derivatives(維它命C衍生物)﹑kojic acid(趜酸)﹑arbutin(熊果素)﹑mulberry extract(桑椹萃取物)﹑licorice extract(甘草萃取物)等。
3.屬於藥物的退斑藥物有﹕ hydroquinone(對苯二酚)﹑tretinoin(維它命A酸)﹑azelaic acid(杜鵑花酸)﹐這些不應出現在一般美白保養品中。
皮膚科醫師常會給患者苯的衍生物、維他命 A酸或弱性的類固醇藥膏等三種藥膏,要求患者在晚上塗抹這些藥膏。因為其綜合的效果會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黑斑在使用幾個星期到數個月後,即會慢慢的淡化。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淡化的時間亦有差異。但這種藥膏有一缺點,即其適合於晚上塗抹﹔應避免於白天塗抹,否則曬太陽之後,偶爾會變得更黑。另外有部份患者可能因藥物引起紅腫等刺激情形;若有刺激情形,要停用幾天,等症狀解除後再繼續使用。所以正確的使用方法與定期讓醫師診視是很重要的。

●化學換膚
1.使用 trichloroacetic acid(TCA, 三氯醋酸)﹑phenol等以破壞黑色素細胞。
2.主要用於表淺的斑如曬斑﹑肝斑﹑雀斑﹑早期的老人斑﹑表淺的痣等﹐對於位於真皮層中的顴骨斑﹑太田母斑等效果不大。
3.由於刺激性大﹐復原時間長 (超過一星期)﹐因此目前大多用於局部小面積黑斑的處理。

●果酸換膚
1.使用 20%~70%的高濃度果酸溶液﹐加速舊的黑色素由角質細胞內剝落。
2.復原時間短 (約2~3天)﹐但一個完整的療程須4~6次。
3.由於果酸本身並不會抑制黑色素的生成﹐也不會破壞黑色素細胞﹐因此較溫和﹐但只對表淺的斑有效。
4.果酸還有讓皮膚膚質細緻﹑光滑﹑減少細紋的額外功效。
果酸單獨使用的話,其效果只會淡化黑斑並不能讓黑斑完全消失。不過若用果酸先去除老化角質層,加速皮膚新陳代謝,再加上美白霜等美白製劑,則其效果將會更快且更顯著。

●鐳射治療
1.根據斑的深淺及性質使用不同種類的鐳射﹐好的鐳射可選擇性破壞黑色素細胞或使色素分解﹐而不會破壞其他正常組織。
2.鐳射有許多種類﹐常用於治療黑斑的鐳射有﹕
二氧化碳鐳射﹕用於痣﹑老人斑的去除。
銣雅鉻鐳射﹑紅寶石鐳射﹑紫翠玉鐳射﹕去除於表皮層或真皮層的黑斑。
鐳射治療後﹐部份病人會出現發炎後色素沉澱﹐約半年內會消除。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