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疹(痱子)

汗疹乃因大量且持久出汗,造成一向通暢的汗管發生閉塞而引起。它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小孩、多汗、肥胖者及常年在濕熱環境中工作的人,如廚師、礦工等最為常見。 不同部位的汗腺導管阻塞,會發生不同類型的疹子,有顏色發白的淺表泡疹性白痱子,密集分佈在額頭、頸部、胸背部及手屈側;也有呈紅色小丘疹的紅痱子,並可融合成片,分佈在臉頸胸部及皮膚縐褶處,有癢感及灼痛感;或是在痱子上出現針尖大小的小濃泡,有時甚至會長在頭頂。
通常在天氣濕熱的夏天容易反覆性的再發,不容易好,長則拖個1-2週以上;但發作頻率通常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善。痱子常因癢而搔抓,導致濕疹化或細菌、念珠菌感染,所以還是應儘早請教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為宜。

由於汗管發生閉塞的深度不同,臨床表現可分三類:
1.晶形汗疹
由於汗管閉塞現象發生在極表淺的角質層下,臨床可見許多表在性、非炎症性,內容透明的小泡,多好發於身體軀幹等被覆部位。小水泡無自覺症狀,很快地能變成糠狀落屑。
2.紅色汗疹
俗稱痱子,汗管閉塞現象發生於稍深的表皮層內,臨床可見許多散在性的紅丘疹、小水泡或漿液丘疹發生於被覆部皮膚,常與衣服摩擦的部位。而在幼兒常發生在頸、臀、腋等部位。
3. 深層汗疹
汗管閉塞現象發生於極深部的表皮、真皮連結部位,可於患者患部看到許多散在的非炎症性呈正常皮膚色的丘疹。一般而言,無任何症狀,但皮疹在運動後或在高溫環境時會有增大現象,溫度下降後很快即可自然消退。

●治療方式
除非是癢感劇烈,擴散面積太廣或已有細菌感染跡象,通常沒有嚴重到需要以藥物治療,只要季節轉涼或是不長時間待在濕熱的環境中,亦可自行痊癒;若需以藥物治療,也是以止癢的藥物為主。
對於嚴重型的汗疹,需投與全身性抗組織胺、類固醇等與以治療。

●預防之道
一、防治痱子汗疹產生最好的方法是保持環境的涼爽,空氣通暢。
二、天天洗澡,使汗孔通暢。
三、衣著以輕柔吸汗而通風的衣服為宜。
四、應多喝開水,協助排汗。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