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除斑

● 雷射治療次數與成果
因病情不同而異,有些病灶經一次雷射即可消除,位於皮膚層深度越深的斑點,所需雷射的次數就越多次。例如 :雀斑患者,屬於表淺性的色素﹐經一次雷射治療後,大致上即可去除。但有些較深的病灶與斑點 (例如:刺青、胎記、顴骨斑、太田氏母斑、真皮性黑色斑、血管瘤、紅色胎記)卻一定要經過數次雷射治療才會有較佳的治療效果
●雷射治療前注意事項 
1.可先用果酸及其他美白產品治療1-2週,會加強部分效果,並且降低雷射後發生〝發炎後色素沉澱〞變黑的機率
2.防曬:於雷射術前事前,不要過度曝曬陽光,以免因皮膚的過度刺激,因而誘使黑色素細胞產生更多的黑色素

●雷射治療後注意事項 
1. 擦按醫囑擦藥膏,以生理食鹽水或冷開水清洗傷口,善用物理性防曬盡量避免日曬及紫外線與紅外線。
傷口照顧:用藥膏塗抹,再以紗布覆蓋,保持傷口輕微濕潤,不要太乾也不要太濕。傷口太乾燥、緊繃,會造成結痂乾裂。清洗傷口時,千萬要小心,不要摩擦讓痂皮脫落;擦乾皮膚時,最好用面紙以拍乾、吸乾的方式擦拭。
若不注意而讓痂皮提早剝落,容易產生疤痕。
若有浮腫疼痛 ,可用冰開水冰敷。有些傷口並沒有結痂,呈現一片黃色軟軟的壞死組織物,有時候是化膿性細菌感染,有時候只是壞死的組織,須定期回門診讓醫師診治。有些人會想盡辦法去擠壓或去除這些傷口壞死的黃色物質,反而留下嚴重傷口而結成疤痕。雷射後的傷口絕對不要擅自使用紅藥水、優碘等消毒劑消毒傷口。
燒毒劑會妨礙傷口復原。疹患者易在雷射後發作,宜迅速治療。有任何問題,一定要速洽醫師。
人工皮的使用:雷射後,使用人工皮,對於患者或許並不會陌生,但對人工皮的正確使用方法上,需要非常小心注意。
a.表淺黑色斑的雷射傷口:對於黑色斑雷射的傷口,破壞性很表淺,會結痂,所以比較不適合使用人工皮貼住傷口,因為每天換藥時,一不小心,撕下人工皮時,會把黏在人工皮上的痂皮撕下來,反而造成疤痕或色素沉澱。如果想要貼人工皮,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貼上去以後,不可以撕下來,等約 7天後,讓它自然脫落,可是有時候患部會很癢。
b.面積大又深的雷射傷口:比較適合使用人工皮覆蓋,保持濕潤,讓傷口慢慢復原。

2. 結痂脫落後﹐新生的皮膚呈現粉紅色(有些人是白色或暗紅),但當痂皮脫落後的一至二星期時間反而是最容易造成發炎後色素沉澱的時間。即一般所謂的反黑期。
雷射後有一小部份的人會在數週之後,由粉紅白皙的皮膚變成黑色皮膚,稱為 "發炎後色素沉澱"。發炎後色素沉澱其原因很多,只要刺激原太多,就會刺激傷口變黑。如:日曬、做臉、去角質….等。所以雷射後約2-3週後,可以使用醫師推薦防止黑色素產生的保養品及防曬,防止新生皮膚變黑。
東方人的皮膚在接受過各式皮膚治療之後 ,若曬到陽光或曾經厲害發炎過,容易產生色素沉澱而變黑,稱為"發炎後色素沉澱"。發炎後色素沉澱因每個人膚質不同而有不同的現象產生並非所有的患者都會造成發炎後色素沉澱。若不幸變黑﹐一般經3-6個月的追蹤治療即可恢復膚色。

3.不要常去撫摸或刺激傷口,有些患者因心理因素常常用手去撫摸或按摩傷口,以便觀察皮膚是否已經復原,以上行為會導致疤痕肥厚、發紅或傷口變黑。
4.防曬:任何皮膚科治療都要配合防曬,否則容易變黑﹐所以要塗抹防曬係數(SPF)15或15以上的防曬霜。

防曬係數越高對皮膚的保護越好,但是係數越高的產品就越油膩,病人可跟醫師討論使用何種防曬產品。防曬的時間至少認真執行一個月以上,能維持越久效果越好。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