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A酸

維他命 A(Vitamin)或稱Retinol對於調節成長、視力、生殖以及細胞分化增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皮膚中可以發現維他命A(Retinol)、A酯(Retinyl esters)、以及A酸(Retinoic acid)的存在。究竟維他命A與A酸有何不同?在皮膚上的作用為何?可能是許多人想知道的。尤其是前一陣子衛生署規定一般化妝品、保養品不能含有A酸成份,更造成了許多人的疑慮。A酸是一群結構類似維他命A的合成藥物。在人體細胞中,維他命A經由兩個酵素轉化的步驟可以形成A酸。有研究顯示在角質細胞維他命A轉化成A酸的量非常少,大部分的維他命A會代謝成A酯,只有少部分轉換成A酸。

●外用 A酸的作用原理與功用
1.A酸可以促進皮膚角質層的角化現象正常化:
可以減少死亡角質層細胞的互相粘連,使死亡的表皮細胞可以正常脫離表皮,角質層因而可以減少肥厚粗糙的現象,皮膚因而顯得比較光滑柔嫩。 A酸藥膏也可以避免角質層堆積,清理阻塞毛細孔與皮脂腺,減少粉刺與青春痘的形成的機會並且可以有效治療粉刺。
2.A酸可以調節皮膚細胞的生長與分化:
A酸能促進皮膚新陳代謝調節皮膚細胞的生長與分化,可以降低皮膚老化速度,防止皮膚癌產生,並可以改善日光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可長期當保養品使用。
3.A酸增加皮膚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
A酸可以增加皮膚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增加皮膚彈性,淡化細紋,達到膚質美化改善的效果,並可以改善微細疤痕。
4.A酸因為可以使堆積於表皮的黑色素加速脫落:
A酸可以使死亡的表皮細胞,可以正常脫離,堆積於表皮的黑色素,因而可以加速脫落。所以A酸也可以淡化表皮層表淺的黑色斑點。不過效果並不能十分顯著。

●A酸使用後,皮膚變化
1.使用初期:
因堆積角質去除,黑頭粉刺逐漸向上排出,皮膚有時會有發紅與脫皮的現象。皮膚變的較為乾燥,有時會伴隨皮膚癢的現象產生。當有刺激或脫皮乾裂時,要停用數天,等皮膚恢復正常後﹐再繼續使用。
2.使用 2-3週後:
青春痘可能會增加現象。因為堆積角質去除粉刺往上排出,所以也會感覺粉刺變多的現象。這些都是可預期的正常現象不用太擔心,可以繼續使用。
3.持續使用 8週後:
粉刺與青春痘漸漸減少,皮膚變得光滑有彈性。

●A酸使用中,注意事項
1.A酸具有光敏感性,所以一般建議晚上使用,白天洗掉。如果白天想使用A酸產品或藥品,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避免皮膚變黑。
2.當皮膚有刺激、乾燥、癢痛現象時,需要找皮膚專科醫師治療,並且記得擦上保濕乳液,加強皮膚保濕工作。以免因過度使用造成皮膚的傷害。
3.不要使用在皮膚黏膜上,如眼睛,嘴唇,鼻孔內。因為 A酸會使黏膜變乾燥,而且有刺激性。因而造成皮膚黏膜的傷害。

●A酸新知
目前已有較新、較溫和、刺激性較低的類似 A酸物質開發完成。如: A醇,A醛,類A酸(adapalene)等也多具有類似 A酸 同等效果 。在表皮細胞中,A醇會被代謝成A醛,然後代謝成A酸。因為A酸有刺激性,所以很多保養品中,就使用溫和不刺激的A醇或A醛,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類A酸(adapalene),為比較後期的發明,可以使毛孔角化現象正常化,抑制小粉刺生成,更有對抗青春痘發炎的效果。此種外用藥物比較不具有刺激性。有很多保養品標榜有毛孔細緻作用,就是添加此類物質 。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