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選擇保養品

青春痘患者不適合使用油性保養化妝品,油性化妝品會使毛孔阻塞,青春痘更加惡化。所以說青春痘患者可以適度使用水性保養品,如此可使皮膚更加清爽。青春痘患者也不要使用遮斑類的化妝品,雖說遮斑性化妝品可以使別人不易見到青春痘,但其可能阻塞毛孔使青春痘惡化。另外也應該選擇非引致粉刺生成的 (noncomedogenic) 的美容化妝品。
有些青春痘患者以為只要購買一些青春痘使用的洗面皂或洗面乳,洗洗青春痘即可痊癒,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因為所有的青春痘,皆非單一清潔問題引起,是由其他更重要的因素引起的。目前大家對清潔的觀念皆非常注重,一天洗臉三至四次已經足夠了,千萬不要過度清洗。有些患者以為治療青春痘要把臉洗到非常乾淨,一天洗臉十幾次,結果皮膚反而越洗越乾裂,越洗越嚴重,皮膚因為經常性的刺激與過度清除皮脂而產生刺激性皮膚炎,導致皮膚乾裂。皮膚油脂的旺盛分泌,使油頭粉面的人覺得要常洗臉才可以,其實平常可用吸油面紙去除臉部油脂,如此對皮膚的傷害可以降到最低。對青春痘有所助益的特殊洗面皂或洗面乳,大部分為藥廠所生產,就是將一些藥物或對青春痘有幫助的物質加入洗面皂中,提供青春痘患者一份幫忙;但不能只用藥皂來治療而拒絕吃藥擦藥,因為如此的效果不大。其餘一般常用的清潔用品對青春痘的清潔亦有部份的助益。有部分的青春痘專用洗臉用品,可以改善出油油脂分泌旺盛狀況。青春痘的致病機轉就是雄性荷爾蒙刺激皮脂腺造成皮脂腺腫脹變大,產生過多的油脂分泌。含有有效成分的保養品除可改善油脂分泌的問題更可部分改善青春痘的症狀。 有一些成份會引發青春痘,請患者避免使用,列於下方,供讀者參考: Butyl stearate, Cocoa butter, Corn oil, D&C red dyes, Decyl oleate, Isopropyl isosterate, Isopropyl myristate, Isostearyl neopentanate, Isopropyl palmitate, Isocetyl stearate, Lanolin, Linseed oil, Laureth-4, Mineral oil, Myristyl ether propionate, Myristyl lactate, Myristyl myristate, Oleic acid, Oleyl alcohol, Olive oil, Octyl pamitate, Octyl stearate, Peanut oil, Petrolatum, Propylene glycol stearate, Methyl oleate, Petrolatum, Safflower oil, Sesame oil, Sodium lauryl sulfate, Stearic acid.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