螫刺症

螫刺症 (Insect Bites)由指經由昆蟲的螫傷所致的皮膚反應。這個反應依個人體質的相差,反應的程度不同。一般我們若 不幸發生螫傷時,應該要先認清螫傷的來源,例如被蜂類螫傷時若只是蜜蜂一般大多數的蜜蜂只能螫人一次,但若是較大型的蜂類如黃蜂、胡蜂等可以一再的螫人,某些蜜蜂還會吸引一大群同伴來襲,因此不可不提高警覺千萬要小心。若被蜂類螫到應盡快剔除螫針,但注意勿擠壓螫針或毒囊,以免釋出更多的毒液。這些是自保要注意的先決事項,若有嚴重過敏反應更應要緊急就醫。

螫刺所致皮膚反應的原因可分為兩種:
1.螫刺時,注入體內分泌液含有毒性,由其非特異性刺激作用引起。
2. 注入體內分泌液無毒性,純粹由患者體內產生的特異性過敏反應所致。

大多螫刺症的皮膚症狀是相同的。由螫刺引起的皮膚過敏反應中,螫刺過敏症初期的變化一般同時具有丘疹及蕁麻疹兩者為主要變化的狀態。大多數的昆蟲螫刺都會有這樣的病狀產生。稱為丘疹狀蕁麻疹 Urticaria papulosa或蕁麻疹樣苔癬Lichen urticatus。

螫刺部的反應通常是輕微且一過性,自然消退,無治療的必要,若有極度搔癢或紅腫時可塗抹類固醇軟膏或服用抗組織胺劑。若有嚴重過敏現象甚或引發呼吸不順,甚或休克反應者須馬上送醫急救。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