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樣苔癬

●蕁麻疹樣苔癬丘疹樣蕁麻疹 --紅豆冰
蕁麻疹樣苔癬一般發生於夏季最多學齡前兒童最常見,但也會發生於成年人。最常見的致病因是蚊蟲、跳蚤或其他一些小蟲子的叮咬所引起其。 因主要為個人的敏感體質反應,往往會在被叮咬之後 ,於身體其他不為 自然發出數十個類似蟲咬的膨疹。 通常以紅色硬固丘疹為表現病灶奇癢,細察丘疹中央部位,可發現微小的結痂或小庖。若因自行意識性或無意識性搔抓不停,常會導致皮膚受傷甚至引起細菌感染。一般丘疹約一週左右即可消退但即易留下色素沈澱的痕跡購又有紅豆冰的別稱,有些患者更因搔抓不停,導致病灶甚可達數週至數個月之久尚無法痊癒。

在治療方面並沒有根本治療的方法,一般只能對皮膚發生症狀與以治療。患者更應減少自行意識性或無意識性搔抓,以免導致皮膚受傷及色素沈澱甚。如果搔癢厲害的話,可投與抗組織胺或鎮定劑,局部可使用類固醇藥膏止癢或含抗生素之藥膏以應付續發的細菌感染。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