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傷

皮膚暴露於紫外線下太久即可能會曬傷。因紫外線破壞皮膚最外層的細胞,損害皮膚微血管,讓皮膚產生紅腫和疼痛。甚至引起脫皮或水泡現象產生或有頭昏、暈眩的現象。曬傷造成皮膚傷害的影響往往是長期的有累積性的。而且重復過度暴露陽光下會侵蝕皮膚彈性纖維,形成皺紋,甚至更有引發皮膚癌可能。

治療方法
1. 冷敷 有助於中和曬傷。將毛巾或皮膚放入冷水中,擰乾,放在皮膚上。建議一天敷 3~4次,每次半小時。或用棉布包裹冰塊,敷在受傷的皮膚上,可紓緩疼痛,但不能 將冰塊直接接觸皮膚。
2. 塗抹乳液保護 1%的氫化可的松乳液對曬傷有幫助。疼痛部位一天塗3~4次,不要洗掉,重復塗抹。第一次塗抹時配合冷敷,效果更好。
3. 服用止痛劑可服用 如輕度至中度曬傷的紅腫、癢痛 Ibuprofen或Aspirin.但嚴重曬傷需要藥效更強的抗炎藥物,應詢問醫師。
4. 將腳舉高 肢和腳踝的曬傷會引起腫脹若腿被曬傷,且腳呈現浮腫,最好將腿抬到高於心臟的位置,可減低不適,舉避免水腫。
5. 小心洗澡 洗澡應用冷水及低過敏香皂。不要刮傷皮膚,如淋浴要避免讓水直接噴到受傷皮膚上。
6. 為受傷皮膚加上額外的保護 適當的衣服可保護傷口以免傷口再受紫外線傷害。
7. 多喝水以免因失水造成虛脫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