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的成因

一般大部分的皮膚癌都發生在暴露於陽光的部位,如臉部、頸部、耳朵、前臂和手背等。長期過度陽光照射被認為是造成皮膚癌最基本因素。農漁夫、室外工作者、酷愛運動者,或是一些必須暴露於陽光下工作數小時的人,都比較容易使皮膚變成皮革樣的外觀和形成日光性角化症,而後轉變成皮膚癌。

一些人的皮膚白皙膚色、淡色眼珠和毛髮的人,先天上就比一般人更容易得到皮膚癌,這些人皮膚比較缺少能夠過濾有害日光的黑色素,所以皮膚雖然較白,但卻較不能保護免於陽光的傷害。較容易受到日光灼傷而致癌。

一些日光浴的愛好者認為,有古銅色的肌膚是健康、活力的表徵,但是在短期間內做過度的曝曬把皮膚曬成褐色是一種傷害。事實已證明:陽光中存在紫外線,它會使表皮細胞去核糖核酸變性,造成細胞的傷害。如果長期暴露,會造成皮膚褐色雜斑日光角化症,日後有形成皮膚癌的趨勢。另外,如反覆暴露於醫學或工業用 X光,或由於燙傷或一些疾病造成的疤痕,以及因職業關係需長期接觸焦煤和砷的人,也容易造成皮膚癌。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