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滯性皮膚炎

●鬱滯性皮膚炎及潰瘍須知 (Stasis dermatitis and ulcer )
鬱滯性潰瘍又名靜脈潰瘍,約有 0.5﹪到1﹪的人口會發生。常見於年紀大 於60歲的女性﹑久站者﹑懷孕婦女及血栓靜脈炎患者。好發部位是小腿下方內 側。病因為腿部靜脈血栓或外傷導致靜脈功能不全所引起.初起可見小腿下方 浮腫﹐變硬﹐進而出現色素沉著﹑皮膚發癢﹑紅斑及脫屑性濕疹樣變化﹑微血 管擴張﹑靜脈曲張等現象. 潰瘍通常在微小外傷或撞傷後因皮膚及皮下組織壞死, 傷口不易癒合而引起. 有時會有細菌感染. 出血等合併症。

一般治療原則如下
1. 避免長期站力立或坐姿 , 應多作小腿後側肌肉伸縮的動作(如蹲下站起或跑步),以便將血液幫浦回心臟減少腿足血液的滯積。
2. 抬高患部 : 臥床, 將下肢墊高20到30度,高於心臟, 一次30分鐘, 每天至少一次, 可以在午睡時行之, 以促進腿部滯積的血液及水份回流至心臟 .
3. 使用彈性襪或彈性繃帶, 應在早上醒來時立刻穿上, 再開始下床走動,效果最好. 穿數小時, 若覺得不舒服, 可以除去, 但最好是照第2項的方法休 息過後, 再穿上彈性襪或繃帶 .
4. 彈性襪可以訂製個人適用的大小(向醫師詢問),彈性繃帶則須由足盤往上包到膝部下方. 應準備數條彈繃替換 .
5. 肥胖者, 應減輕體重 .
6. 避免搔抓或外傷, 以免產生傷口, 造成感染. 若會癢或發生皮疹或傷口,應就醫, 不要自行敷藥, 或使用消毒藥水, 以免造成局部皮膚過敏或情況惡化 .
7. 靜脈潰瘍之處理主要為濕敷及使用抗生素藥膏 .
8. 長期不癒合者可考慮植皮或血管外科手術 .

治療的第一個頻驟是治療病人造成靜脈潰瘍的疾病,如血管硬化,糖尿病等;接著必須好好照顧傷口,清創,細菌培養,敷藥,包紮;對某些無法以一般內科治療癒合的傷口,必須利用外科植皮,轉皮瓣等等方式,以使傷口儘速癒合。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