螫咬傷處理

●蜂類
1. 辨認螫的來源,大多數的蜜蜂只能螫人一次,但黃蜂、胡蜂等蜜蜂可以一再的螫人,某些蜜蜂還會吸引一大群同伴來襲,因此千萬要小心。
2. 被蜜蜂螫到應盡快剔除螫針,但注意勿擠壓螫針或毒囊,以免釋出更多的毒液。以肥皂或殺菌劑清洗傷口。
3. 冷敷傷口不但可紓解疼痛,還能止痛。
4. 熱療也能止痛,可拿個吹風機對準傷口吹風。
5. 弄濕傷口後,用阿斯匹靈錠搓磨,可中和毒液中的某些發炎物質。
6. 將阿摩尼亞,即氨水塗在傷口上可迅速止痛。

●水母
1. 若被水母咬傷,應立即用鹽水沖洗傷口,不可用淡水 ,這可能導致刺細胞的進一步活化 ,同時也不可搓磨皮膚。
2. 被水母咬傷後以酒精潑灑在傷口,若無醫用的消毒酒精,含酒精飲料也可代替。
3. 被水母咬傷時,擦拭醋或氨水有緩和的效果。
4. 被水母咬傷後,若有觸鬚要拔除,應避免以手直接接觸,可以毛巾裹手抹掉,或以刮鬍膏輕輕的刮除,仍無法去除,可將沙子與海水塗在傷口,然後以刀片、信用卡等銳利的東西將觸鬚刮除。

●寵物
1. 若被貓或狗咬傷,特別是被貓咬到,可能傳播病菌感染,應以肥皂及清水徹底清洗傷口,除去唾液及其他污染物,並予以止血,讓傷口的位置高於心臟,再用無菌繃帶或清潔的布條將傷口綁住。
2. 動物咬傷可以阿斯匹靈止痛,若有發腫情形應提高患部並且加以冰敷。
3. 最好到醫院注射破傷風預防針。

●蜘蛛蜈蚣
1. 蜘蛛蜈蚣咬傷應先徹底清洗傷口,然後用殺菌液消毒。
2. 以冰敷方式降低毒素被吸收的速度。
3. 用水潤濕傷口,再擦一錠阿斯匹靈以中和部毒素。
4. 若被黑寡婦或癮君子等毒性極強的蜘蛛或蜈蚣咬到,應至醫院就診。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