疥瘡

疥瘡是因疥蟲感染,而引起的 寄生蟲感 傳染性皮膚病。發病的初期不易診斷;往往病人被當作是濕疹或是皮膚過敏診治,等到親朋好友都被傳染了才被診斷出來‧疥蟲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皮膚寄生蟲,成蟲的大小約為 0.3mm,寄生在人體皮膚的角質層,在寄生時會挖掘皮下隧道,且在此留下卵和糞便而引起皮膚的劇癢。另外動物也會罹患疥瘡,雖然動物的疥蟲與人類的疥蟲不同,但也可以傳染給人類。 此種寄生蟲常會造成大流行或感染﹐如同一家庭的人﹑睡在同一軍營的士兵或住院病人﹐互相傳染 。由於疥蟲在皮膚親密接觸時最容易傳染,且在離開人體後約兩個星期才會死亡,因此受疥蟲感染潛伏的衣物在兩個星期內還會傳染他人。

此種寄生蟲特別喜歡細嫩的皮膚﹐ 在皮膚上可以發現散在性粟粒大之小丘疹,其色微紅至深紅,其尖頂可見小水胞或小膿疱。這些皮疹會產生劇癢,特別是在夜間更加嚴重,因此還可以在皮膚上看見抓痕,結痂之丘疹或小色素沈著點,甚至因搔抓而產生繼發性細菌感染或濕疹樣變化。

由於疹蟲喜歡分佈在人體皺摺處及較柔軟的地方,所以在病人的手指間、腳趾縫、腋下、下腹、屁股、陰部、女性的乳房下等處會長出奇癢無比的疹子,晚上棉被蓋上後會更癢:甚至會讓人半夜癢醒,難以再度入眠。疥瘡在正常人是不會長到臉上,但發生在嬰幼兒時可長到臉部及頭部。

●治療注意事項
1. 滅疥蟲 (BHC): 用肥皂洗澡,清除皮屑,將身體洗淨後,開始使用滅疥瘡藥膏。自頸部以下到腳底全身每一寸皮膚都要塗抹藥膏,約十分鐘後,將原來內衣褲穿上,尤其指甲縫.手指(腳趾)間.腋下.胸部.陰部.臀部等皺摺部位一定要塗抹藥膏。
2. 如果擔心全家人都受感染,可以全體家人,都擦藥預防。
3. 塗完藥後﹐盡量使藥物停留於身上﹑手上﹐時間越久越好﹐隔日再洗掉。
4. 擦完藥後﹐穿上事先用沸水消毒過的 (或全新的)內衣褲.
5. 衣褲 .毛巾.床單.被褥等要用沸水消毒,不適合沸水消毒的衣服,可用 60度的熱水泡 30 分鐘,或收藏後存放一個月 後再穿(把疥蟲餓死)。以熨斗熨,或烘乾機加熱也可以.
6. 與你經常接觸的親友或室友 ,有類似症狀時,應該同時治療,以免再互相傳染.
7. 一般而言 ,塗過藥後隔天症狀會減輕很多,但部份人可能仍會持續搔癢幾天,請使用醫師開給的止癢藥物.
8. 只要用普通香皂洗澡即可 ,請不要用硫磺水或消毒藥水洗澡,不但無效,反而更容易刺激皮膚,使皮膚更癢.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