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布疹

根據醫學專家的研究﹐尿布疹跟水份﹑磨擦﹑酸鹼值 (PH值)﹑白色念珠菌﹑刺激性物質等有很大的關係。早期的尿布疹研究都侷限在尿液與糞便的研究﹐科學家們拼命去找出尿液中或糞便中﹐是否含有某些物質會導致小朋友皮膚發炎﹐經過一翻研究﹐後來才發現尿液與糞便的內含物並不是引發尿布疹的第一因素﹐因為皮膚正常的小朋友塗上尿液與糞便後﹐並不會馬上引起尿布疹。後來才發現水份與摩擦才是形成尿布疹的第一步驟﹐當皮膚的角質層吸收水份﹐變成濕軟之後﹐再加上摩擦的動作﹐很容易破壞皮膚的保護層﹐也就是皮膚的障壁會因此破壞。

尿液或糞便中的刺激成份原本是不容易穿透皮膚﹐不容易引起刺激發炎﹔但是因為皮膚保護層被水份與摩擦破壞之後﹐這些外界的刺激物就很容易滲透皮膚﹐而引起皮膚發炎﹐也就是所謂的尿布疹。就像手部皮膚炎﹑富貴手的患者﹐也是因為手的皮膚保護層被破壞﹐所以泡水﹑碰到清潔劑﹐就會引起過敏發炎乾裂。

另外﹐白色念珠菌也是尿布疹的一大兇手﹐因為尿布疹的小朋友常會因為念珠菌感染﹐而更加嚴重。糞便中充滿消化道中的酵素﹐也是造成刺激的因素之一。也有科學家研究﹐當糞便或尿液使皮膚的酸鹼值 (PH值)升高﹐呈現鹼性時﹐會加重尿布疹的產生。

雖然有些小朋友會對尿布中的物質過敏﹐但真正對尿布過敏的小朋友﹐可能佔少數。如果是因為對尿布過敏﹐那麼這個小朋友每次用到同一品牌的尿布就會過敏﹐引起皮膚炎。門診常常可以聽到父母親很無奈的抱怨說﹐他已經把所有紙尿布的品牌都換完了﹐可是為何小朋友仍然會得尿布疹這種情況﹐可能是小朋友的皮膚保護層已被破壞﹐所以只要有水份﹑磨擦﹑尿液或糞便等刺激性物質就會使皮膚發炎﹐或者小朋友已有明顯的白色念珠菌感染。所以小朋友若經常有尿布疹﹐就需要尋求皮膚專科醫師診斷病因並妥為治療。

●如何防止尿布疹
首要就是改善大環境,也就是儘量減少包裹尿片的機會,使其通風乾爽。如果無法做到的話,也要勤換尿片;並在有排泄物時要用清水沖洗患部、保持通風,以減少尿布疹的發生。 請記得寶寶的尿布太濕時﹐一定要換掉﹐保持乾爽﹐尿布太小時﹐要換大一點的尿布﹐別忘了泡水及摩擦的皮膚容易發炎長尿布疹。 除了勤換尿布,寶寶的小屁屁只要能清潔乾淨,用溼紙巾或是溫水擦拭都無妨,但最好在包上新尿布前,讓小屁屁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切忌在濕濕的情況下立刻包上尿布;此外,不建議使用痱子粉,反而容易在包上尿布後使毛孔堵塞。若已經有輕微的破皮現象時,可擦一點點的凡士林,將皮膚表層的水份鎖住以減緩疼痛;不過若有藥膏,效果會更勝於凡士林;若只是輕微的紅屁股,即使不用凡士林也沒關係,掌握勤換尿布與通風的原則即可。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