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素沉澱

●發炎後色素沈澱
皮膚發炎後所產生的黑色素沈澱,傷口變黑,就稱為發炎後色素沈澱。例如小孩跌倒後,臉上留下黑色痕跡。媽媽煮菜時,被油噴到後,留下黑色痕跡。青春痘癒合後,留下黑色素沈澱。這些即是發炎後色素沈澱。有些人在經由冷凍治療 (超低溫療法)後亦有可能發生此種變黑現象。發炎後的皮膚可能因發炎的程度與體質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色素沈澱。若產生發炎後色素沈澱,要注意防曬及避免刺激,並使用美白產品治療,可以較快消退;或者耐心等待數月到一年,也可能自動消失。若色素沈澱已經穩定,歷久不退,可以考慮用除黑色斑雷射去除之,可迅速於一週內消除色素沉澱,但是術後的照顧很重要及再次發生色素沈澱的機會也是要事先考慮清楚。

●藥物色素沉澱
藥物進入人體可以沉澱於皮膚,或者於皮膚產生光反應而色素沉澱變黑。如: minocin,thiazide, tetracycline, amiodarone。

●金屬性色素沉澱
金屬離子進入人體澱於皮膚,如:汞、銀、砷、鉍等。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