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皰疹

單純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疾病,主要是在臉上 ,陰部或臀部反覆 發生集簇的小水皰。一般伴有癢或灼痛的感覺,病灶約一星期癒合。單純皰疹病毒的傳染是靠飛沫散布,或者以皮表傷口直接接觸到含有病毒的水皰液或體液而傳染,但只對未曾感染過的人才可能感染。一般而言,口唇部的感染以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為主, 大多數人在成年以前就得到此病毒感染,但絕大不分沒有症狀。在以前,陰部及臀部皮膚感染以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為主, 第二型大多是因性接觸傳染。現在,第一型與第二型皰疹已經可以隨機出現在臉部或陰部,不一定是性接觸傳染。
在第一次感染之後,這種病毒會沿著水皰部位皮膚的末梢神經,移至脊椎背根的神經節潛伏。大多數人雖有潛伏性感染, 但只要免疫力好,就不會發 病。有些人在身心壓力大﹑月經來潮﹑感冒﹑發燒﹑拔牙﹑照紫外線﹑外傷, 或身體有其他較嚴重的疾病時,因身體的抵抗力降低,病毒的活動性就增高,而引起覆發。值得注意的是, 皰疹目前仍無法根治,而且不會產生免疫。皮膚症狀消失時,病毒藏匿在脊髓神經根部,等到適當時機又會沿著神經蔓延,而在相同部位再度復發。新生兒感染大多是經過產道接觸傳染,或是破水時的上升傳染。因此,孕婦在懷孕出期或生產時感染皰疹,可能會危害新生兒造成先天性皰疹感染。 在生產時若母親,患有陰部皰疹病毒感染時,則建議剖復產。因為胎兒經自然分娩產出時 ,可能會有相當嚴重的全身性及中樞神經感染。 新生兒感染皰疹會增加死亡率,並使其腦部受傷引起腦性麻痺或智障

治療
目前尚無藥可根治單純皰疹. 若偶爾才發作一次的,可給予一般外用藥膏來治療,以減輕局部不舒服的症狀,預防水泡破掉之後併發細菌感染。 若是病情較嚴重,不易自然癒合,或發作頻繁時,則考慮用抗皰疹病毒的特效藥(acyclovir) ,來減輕病情或預防復發 . 此藥有外用藥膏﹑口服及注射劑。對病情較輕者可使用藥膏,一天須用 4~5 次,病一初發就使用,效果較好, 若是病情嚴重,則用口服藥較理想,每次一復發就用。此外若發作非常頻繁,造成日常生活不便時,則可以長期低量服用,以抑制再發作。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