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屬於鞘翅目,其體液中的刺激性物質 pederin,附著於皮膚會產生痊癒緩慢的壞疽性紅斑 。隱翅蟲本來對人體無害,但不小心押觸或破壞蟲體後,當隱翅蟲體液洩出。一般隱翅蟲體液只要接觸到皮膚,馬上就會引發急性接觸性皮膚炎現象 。 一般接觸者會在皮膚上發現一塊帶狀發紅、發炎甚至帶有水泡膿皰的紅腫、發炎斑塊,同時伴隨有疼痛、發熱等不適感,嚴重者甚至會導致皮膚潰爛造。此即為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皮膚炎一般都發生在身體露出部皮膚處 , 患者往往會突然發現身體露出部有線狀或斑狀壞疽性紅斑 產生 , 並 合併有灼熱感及癢的不適徵狀。 沾觸隱翅蟲體液時大量的清水沖洗患部,以減輕症狀的發生,如果沖洗後仍無效時,最好趕緊就醫治療,以避免症狀的擴大 。

一般病灶剛開始為深紅色稍浮腫的紅斑,大多伴誰隨迅速產生皮膚表在性壞疽或水泡,經 3~4後潮濕的病灶會逐漸乾涸,約6~7天後痂皮脫落後往往會留下色素沈澱。 隱翅蟲皮膚炎 是隱翅蟲體液對皮膚的直接刺激所致的接觸性皮膚炎。一般若未再接觸到 隱翅蟲體液 ,不用擔心復發的問題,患部往往大多約一星期時間及可痊癒。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