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診斷皮膚癌

●如何早期診斷及預防皮膚癌
任何癌症,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很重要的,況且皮膚腫瘤長在任何部位,只要仔細觀察都能及早發現,而且割除它也比較容易, 任何人如果發現皮膚上有不尋常的贅生物、潰瘍或腫塊顏色、形狀改變、容易流血或結痂、傷口不易癒合等等現象產生時,都應請專業醫師診斷。

一般而言,皮膚專科醫師只要詳細觀察腫瘤的形狀和顏色,加上病史,通常就能決定此贅生物、痣或顏色的改變是良性抑或惡性如有需要會再建議取一塊組織切片作病理檢驗來確定診斷。

如果證實是皮膚癌,醫師會依此腫瘤侵犯的部位大小和惡性程度來決定治療方式:放射療法、外科切除法、電燒刮除法、冷凍療法和局部化學療法等等都是目前使用較多的治療方法。

最後,值得提醒的是,皮膚癌在東方人雖少見,但是日光性角化症卻常見於任何種族,這種還算是良性的角化症是早期皮膚癌,長時間暴露陽光後有轉變成癌的可能,在短期間內做過度的曝曬把皮膚曬成褐色對皮膚而言也是一種傷害。因為陽光中存在紫外線,它會使表皮細胞去核糖核酸變性,造成細胞的傷害。如果長期暴露,會造成皮膚褐色雜斑日光角化症,日後有形成皮膚癌的趨勢。因而要預防皮膚癌的發生對紫外線的防護為不可避免不可或缺的一環。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