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

一般燒燙傷除職業性傷害外,大部份方生在家庭生活中。家庭中發生的燒、燙是以洗熱水澡、熱湯、熱茶所引起居多,燒、燙傷依傷害的程度又可分為四種:
1. 一度燒燙傷:僅傷及表皮,皮膚會出現紅、腫、痛的現象。
2. 淺二度燒燙傷:傷及全層表皮,皮膚會有水泡現象產生。
3. 深二度燒燙傷:已傷及真皮層,傷口癒合之後極容易留下疤痕。
4. 三度燙傷:已傷至表皮與真皮層,且皮膚組織已呈現壞死狀,並且失去痛覺,需接受植皮手術的治療。

若是輕微的燒燙傷,可以先用冷水沖洗之後,再用冷敷或用冷水泡,其次用燙傷藥膏如塗抹奶油般厚厚的塗抹於傷口上,再以繃帶包紮傷口即可。切記傷口的水泡不可弄破,以免造成細菌感染及發炎。燒燙傷的傷口,癒後有可能會造成蟹足腫,不過只要經由醫護人員照護,即可將機會降到最低。 燒燙傷的嚴重度除受傷深度之外,和受傷面積也有密切關係,大面積傷害會導致體液流失,全身功能障礙及繼發性感染等,對生命有重大威脅。二度及以上的燒燙傷應由醫護人員診治,以免延誤治療的時機。

燒燙傷,請牢記 「沖脫泡蓋送」 口訣。
沖:在流動的冷水中沖洗約三十分鐘。
脫:在冷水中慢慢將衣物脫去,記住勿將水泡弄破。
泡:在冷水中連續泡三十分鐘,將餘熱完全除去。
蓋:用乾淨的床單或紗布、毛巾將傷口覆蓋。
送:儘速送醫治療。
牢記五項步驟,可以減輕傷口受損程度

●危急性的燒燙傷狀況
包括:身體有 75%以上達發紅程度的燒燙傷,小孩子有體表面積10%以上,成年人15%以上及老年人5%以上的二度燒燙傷,有10%體表面積以上的第三度燒燙傷,吸入性、觸電及化學藥品之燒傷。燒燙傷同時伴有骨折或其他組織之嚴重傷害,有重大疾病的病人發生燒燙傷,這些狀況都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必須緊急送到有燒傷處理能力的醫療院所接受治療。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