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專區

【婆媳當家】保養出好膚質!專家王正坤醫師一次報你知

夏天流汗老是「皮在癢」!王正坤醫師分享止癢妙招!
<婆媳當家>三立都會台30頻道 
歡迎藝群粉絲一起看電視
#婆媳當家
#林書煒
#顏永烈
#王正坤 
#林凱鈞
#彥慧
----
標題: 夏天皮膚癢機率高 皮膚科王正坤醫師分享正確止癢觀念
夏天皮膚癢與曬傷的機率很高,天氣悶熱常常導致過敏、皮膚癢、黴菌感染、長癬、曬傷等皮膚問題。暑假是旅遊旺季,外出旅遊時,如果整晚癢到睡不著,抓到破皮流血,徹夜難眠,會影響隔天的精神,破壞整個旅遊的興致。婆媳當家電視節目邀請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王正坤醫師親上節目說分明,提醒民眾不要誤用止癢偏方,分享正確的防護知識與止癢治療方式。
汗斑、汗疹(痱子)、蚊蟲叮咬、曬傷、光敏感、蕁麻疹、皮膚癬疾等,是夏天常見的皮膚病。王正坤醫師出席電視節目婆媳當家,與主持人林書煒、顏永烈、生活達人李彥慧、保養專家凱鈞分享夏天流汗老是「皮在癢」的趣事與止癢攻略。王正坤醫師表示,民眾常常會誤會毛細孔與汗孔是同一個孔,事實上,這是兩個不同的孔。王正坤醫師拿出皮膚模型解釋,毛細孔是毛髮與皮脂腺的出口(皮膚模型染成綠色),是在分泌油脂的,毛細孔有毛髮穿出。而汗孔是汗腺的單獨出口(皮膚模型染成白色),是在分泌汗水的,是沒有毛髮的。當夏天濕熱,產生大量汗水,造成汗孔阻塞,汗水無法排出,汗水就在皮膚內部爆裂滲漏,在皮膚內部形成發炎的疹子,會癢,或是會痛。
蚊蟲叮咬是夏天的困擾,有人會過敏很嚴重,持續癢好幾週,抓到最後造成黑色素疤痕。曬傷的前幾天會發炎紅腫熱痛,此時必須冰敷降溫與消炎,可是曬傷幾天後的皮膚會轉變成脫皮乾裂,就要使用止癢藥膏與保濕。對陽光紫外線過敏的人,必須穿長袖、戴帽子、撐陽傘、擦防曬霜來阻擋陽光。容易發作蕁麻疹的人,必須隨身攜帶口服藥物或外用藥物止癢。皮膚癬疾,例如香港腳、股癬、灰指甲,常常都是由皮癬菌感染,必須保持乾燥,塗抹黴菌藥膏。汗斑是皮屑芽孢菌感染,感染初期是紅色或咖啡色脫屑,後來會變成白色,變成白色的原因是因為皮屑芽孢菌會分泌杜鵑花酸而把皮膚變白,聰明的科學家因此發現了杜鵑花酸是一種美白成分。
當皮膚被蚊蟲叮咬,癢到受不了,民眾常常會用一些小偏方,有時候會越弄越糟。常見的小偏方,例如用指甲壓十字痕在紅腫處、將加熱的金屬湯匙貼著紅腫處止癢、用濃肥皂塗抹、鹽水塗抹、塗口水。這些偏方通常是故意把皮膚壓傷、燙傷、抓傷,讓皮膚產生疼痛感,然後使用疼痛感來抑制癢的感覺,這種「以痛止癢」方式大約只能夠止癢20分鐘,有時候會越抓越癢,甚至留下疤痕。正確的方法,還是要使用正確的藥物來抑制紅腫的過敏反應。
王正坤醫師提醒,容易皮膚過敏的人,在出國旅遊時,如果發生皮膚很癢,可以就近尋找藥妝店,詢問店員購買止癢外用藥物,這些外用藥物通常含有涼涼的薄荷成分來轉移癢感,並且含有類固醇來抑制過敏紅腫反應,中藥的甘草也是類似類固醇的成分與作用。對於嚴重過敏的人,外用藥物的效果並不好,此時必須搭配口服藥物,口服藥物通常包含抗組織胺、類固醇與胃藥。類固醇用在治療急性過敏發作,但是不能長期使用,當病情好轉,就要停止使用類固醇。民眾在出國前,可以先找醫師開立一些出國常備藥品,先準備隨身過敏藥物,就可以享受愉快的無癢旅程。

-----------------------------------------------

王正坤醫師:
現任:藝群醫學美容集團董事長、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創辦人(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藝群國際企業董事長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成功大學管理學碩士、長榮大學企管博士
經歷: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顧問
台灣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成功大學EMBA校友總會理事長
大台南觀光聯盟理事長
亞洲皮膚科醫學會院士(AADV)
成功大學EMBA企管碩士班老師(授課連鎖企業經營管理)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授課美容醫學)
長榮大學經營管理博士班老師(授課品牌管理、供應鏈管理)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醫學美容、醫務管理)
長榮大學校友會全國總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監事長
衛生福利部美容醫學教育訓練委員
衛生福利部醫療器材評估專家
醫策會病人安全委員
台南市政府市政顧問
台南市安南醫院BOT委員
台南市政府公害糾紛調處委員會委員
台南市政府醫事審議委員會委員
台南市政府教育審議委員會委員
台南地方法院醫療專業調解委員
台南地方法院醫事類專家諮詢委員

得獎:
台灣醫療典範獎
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領導人
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衛生福利部AED「救命天使」獎
終身成就獎-台南市醫師公會
勞動部績優企業獎
台南地區傑出總經理CEO
美國BGS(Beta Gamma Sigma)國際商學會榮譽會員
臺北醫學大學傑出校友
長榮大學傑出校友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

--------------------------------------------------
● 藝群醫學美容集團
https://www.e-champ.com.tw
1.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2.  藝群台北診所(台北總部)
3.  藝群忠孝診所(台北2館)
4.  藝群內湖診所(台北3館)
5.  藝群士林診所(台北4館)
6.  藝群板橋診所(新北1館)
7.  藝群永和診所(新北2館)
8.  藝群桃園診所(桃園1館)
9.  藝群五權診所(台中1館)
10. 藝群台中診所(台中2館)
11. 藝群中華診所(台南2館)
12. 藝群南台診所(台南3館)
13. 藝群西門診所(台南4館)
14. 藝群高雄診所(高雄1館)
15. 藝群左營診所(高雄2館)
16. Dr.藝群保養品公司(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


上一頁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