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美容新知與新聞

防曬基本須知

紫外線是指陽光中波長200至400nm的光線,可分為。UVB致癌性最強,曬紅及曬傷作用為UVA的1000倍。UVC則可被臭氧層所阻隔。IR是紅外線,可造成曬紅、微血管擴張、皮膚炎,並促進紫外線的致癌性。UVA為長波紫外線(波長320~400μm)。UVA穿透力最強,到達地表的量是UVB的一○○倍,可造成曬紅、曬傷,並可加強UVB對皮膚的傷害力,是皮膚產生皺紋、老化、鬆弛的最主要原因。吸收過多UVA的皮膚會直接變成棕色或曬黑,但不至於曬傷,其作用較UVB、UVC微弱。UVB為中波紫外線(波長290~320μm),強度為UVA的1,000倍,其作用較為強烈,是引起皮膚曬傷、曬黑、肌膚乾燥、缺水、角質層增厚的主要元兇,也是皮膚紅腫熱痛的罪魁禍首。UVC為短波紫外線(波長200~290μm)。UVC經過臭氧層時已被吸收,因此不會到達地球表面,較不會侵害人體肌膚。但由於臭氧層日漸被破壞且稀薄,使得UVC對人體的威脅日益增高。紫外線照射,會讓皮膚產生大量自由基,導致細胞膜的過氧化反應,使黑色素細胞受內分泌影響,產生更多的黑色素。黑色素細胞受到紫外線照射的刺激後,產生大量黑色素,並往上分佈到表皮角質層,其中黑色素在表皮老死細胞中累積而造成黑色斑點。所以說紫外線可以說是造成皮膚皺紋、老化、鬆弛、及黑斑的最大元兇。
一般防曬品可分為物理性、化學性及混合型。物理性防曬品可反射紫外線,優點是溫和不刺激,缺點則是較油。化學性則可吸收紫外線將其轉換成不傷害皮膚的物質,優點是清爽不油膩,缺點則是可能較刺激甚至引起過敏。現在較新的防曬品皆傾向於物理性及化學性混合型,不僅適合一般膚質,且具有抗UVA、UVB、IR等全效性,如此才可達到減少色素沉著,延緩皮膚老化及減低皮膚癌發生的機率。
一般談到防曬一定常聽到「SPF」這個字眼。所謂防曬係數SPF(Sun Protection Factor),為防曬功能的指標。SPF數值代表該防曬品在UVB的照射下保護肌膚不被曬紅、曬傷的時間。例如,原本10分鐘會曬紅的人,使用SPF15的防曬品,可使皮膚被曬紅的時間延長十五倍,所以是10乘以15等於150分鐘。而另一常見的PA(Protection UVA)即為UVA防止效果測定標準(日系保養品牌較常使用)近年來對UVA的認識,而使許多防曬用品也有防UVA的功能。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表示,如日本以PA制來表示,澳洲以Broad-Spectrum或UVA protection來表示,英國以UVA/UVB防護比率來標示。一般而言,一般防曬品通常都可以做到防止紫外線B光(UVB)和部份長波紫外線(UVA2)的功能,但如果要防止長波紫外線(UVA)中的較長波長部分(UVA1),防曬產品中英含有氧化鋅(ZnOxid)、二氧化鈦(TiO2)、Parsol1789或Mexoryl等成份中之一或多種,具有這些成分,肌膚才能有效而全面的的防護!
一般來說,若是常在室內的人,建議使用SPF15,而PA則用PA+的防曬產品即可;至於常於陽光下活動者,則建議使用SPF30,而PA為PA++以上。
通常敏感性肌膚者,最好挑選有Hypoallergenic(低敏感性)這個標示的防曬產品,因為有此標示的產品一般都會避免採用常見容易過敏的化學防曬成分。而有Noncomedogenic標示防曬產品一般所含的主要成分或基劑有較不易造成粉刺的傾向,油性肌膚和青春痘的患者使用上較不會有負擔;有標示Sweatproof的防曬品塗抹之後會附著在皮膚上,流汗時較不以脫落,適合於一般運動時使用;標示Water resistant是指在水中可維持四十分鐘以上,而Water proof則可維持八十分鐘以上都還有防曬效果。適合水上活動時使用,一般任何的防曬產品再經一段時間後都應該要再行補充以達最佳的防曬效果。

參考來源:王正坤醫師 (2015),微整形醫學美容與保養品,台南:藝群。

皮膚保養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