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常見的保養品成分

《果酸》
果酸為多種天然蔬果中所萃取的自然酸,由於絕大多數是自水果中提煉,因而俗稱果酸。果酸對皮膚表皮細胞可以已黏滯的老化角質脫落,讓皮膚更新;對真皮則可以使膠原纖維、彈性纖維及黏多糖基質增生,可增進皮膚的濕潤與光滑。

《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又叫做膠原質,萃取自動物(牛、豬等)的結構組織(筋、骨),是構築皮膚的纖維狀蛋白質,能保持皮膚的滋潤,增加角質層的保溼度,使皮膚柔軟。用於護髮,可以使頭髮彈性有光澤,且也具有保濕功效。

《酵素》
酵素的功效在於促進細胞內各種特定生化反應的進行,以促進體內的氧化作用、分解作用、新陳代謝作用、消化作用等,而一種酵素只能對某一類或某一個化學變化起催化作用。將酵素用於臉部清潔產品時遇有分解污垢的作用,唯酵素的活性時間短,使用時需特別注意。

《麴酸》
麴酸是從麴萃取出的成分,它的作用是能抑制麥拉寧色素(黑色素)的產生。由於黑色素在生成的過程中,麴酸抽取出來的麴菌,可以抓住銅離子,能有效地抑制黑色素生成。所以麴酸為最受歡迎的美白成份。但長期使用麴酸會造成細胞病變毒化,衛生署公告:美白麴酸含量-限量2%。

《PITERA》
利用天然酵母S.Y.F.發酵後,提煉萃取豬的成分,內含有健康皮膚不可或缺的游離氨基酸、礦物質、有機酸、無機酸等成分,具有滋潤及保溼的功能。

《水楊酸》
水楊酸是一種白色的結晶粉狀物,存在於自然界的柳樹皮、白珠樹葉及甜樺樹中。水楊酸可以淡化色素斑、去除細小皺紋及改善日曬引起的老化等效果。水楊酸具有優效的「角質整理」能力﹝果酸則為角質解離能力﹞,安全性高,且對表皮的刺激效較果酸更低,因而成為保養品新寵兒。
由於水楊酸具有一定的毒性,屬於管制類藥品,衛生署藥政處將化妝品所含的水楊酸濃度限制在0.2-1.5%之間,以確定長期使用的安全性。

《A酸》
為維他命A的一種衍生物。A酸主要作用為去角質的藥品,因為它會將表皮的角質層最上層的角質去除,可以改善毛孔的阻塞,也可以改善皮膚皺紋、臉部周邊循環血流、減少色素斑痕和阻斷皮膚角化的作用,亦可促進上皮細胞換新和促進脫落,抑制角質合成,防止面皰的形成。A酸本身並沒有速效的作用,通常需要使用半年以上才會出現明顯的療效來。
多數A酸製品會使肌膚產生光敏感,請依照醫師指示使用,過度使用A酸所產生的副作用:刺激、過敏、脫皮、乾燥、紅腫、發熱、發癢、皮膚炎,建議於睡眠時使用,並於白天做好防曬工作

《維他命E》
具有防止過氧化脂質形成、延緩細胞老化的功能,能活絡血液循環、創造肌膚光滑不可或缺的元素,同時可將黑色素逐漸還原為無色。

《維他命C》
一般維他命C在人體中無法自行合成,必需從飲食中獲得。然而經由口服後腸胃道吸收到體內,分佈到皮膚的量卻只有血液中的百分之七,往往不夠對抗外界環境產生的傷害。左旋維他命C是目前發現唯一能被人體直接利用的形態,不過由於它極不穩定,極易氧化,不利於添加在外用保養品中。經由研發及技術的改良,目前已有方法解決這些缺點,並使得外用的左旋維他命C成為目前抗老的熱門產品。
維他命C的功效
1.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
維他命C是製造膠原蛋白的必需物,膠原蛋白是構成真皮的最主要成份。如果膠原蛋白的合成受阻,則除了皮膚會產生皺紋,受傷的皮膚不易復原,血管也會因週邊組織的支撐減少而破裂出血,產生紫斑。維他命C可以減緩老化速度、預防皺紋產生。並可改善皮膚細紋、減少皮膚鬆弛感。
2.抗氧化作用、保護皮膚不受傷害:
皮膚會受到紫外線及其他化學、物理性傷害,形成游離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造成細胞的破壞、導致膠原蛋白變性產生老化皺紋變化,甚至引起細胞免疫抑制,異常分化,形成皮膚癌。維他命C是強效抗氧化劑,可以抓取、中和皮膚中的自由基,防止皮膚受到紫外線的損害。
3.皮膚美白功效:
維他命C藉由還原黑色素及抑制黑色素產生,可以達到淡化已形成的斑點及色素沉著,也可以改善皮膚色澤。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皮膚保養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