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妝化妝品介紹

1、基層化粧品
基層化粧品(俗稱粉底)一般基層化粧品的依種類可區分為:(1)乳霜類 (2)乳液類 (3)油性粉抵 (4)粉餅類。
前三類基層化妝品一般是以水為基本成份,再摻或油脂、色素、保濕成份填充劑和防腐劑等混合而成。粉餅則是將粉狀物,加上油脂及一些保濕劑壓成餅狀製成。這類化粧品分為油質和水質兩種,事實上此類產品中皆含多量水份(約50%),一般如果所含油脂類之含量較其他成份多,則屬油質,如果充填劑含量較多或油脂含量低則較偏水性。亦有水份量較少,屬油膏類粉底,如粉條。
一般彩妝產品如眼影膏、腮紅、唇膏…等,其使用目的在大多在於強調臉部化粧修飾,而基層保養品則關係整個皮膚的外表,一般使用基層保養品是為使修飾部位能顯現柔緻、光滑,但若選擇不當處理不妥將會使臉部化粧效果降低或使其他的著色化粧整個脫落。甚或會引起皮膚過敏或是造成粉刺面皰的增生。所以,一定要先視自己目前的皮膚狀況再行選擇正確的基層妝品,方是正確的彩妝觀念。
2、面粉(蜜粉)
面(蜜)粉主要成份為滑石粉,包含白陶土及硬脂酸鋅等成分,另外添加以防黏劑、色素、防腐劑香料填充劑等物質調製而成。
粉餅則將上列成份再加以油性物質或油脂凝聚在一起,壓製而成為硬餅狀,半透明或特殊效果的面(蜜)粉,則是於產品中另行加入反射性較佳的發亮性物質用以反射較多量光線而成。
3、腮紅
腮紅,近年來婦女對雙頰的化粧顏色已傾向於自然表現,而以柔淡的暖色或土色在顴骨之間均勻呈現。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腮紅約有四大類型:
(一)粉餅式腮紅,(二)乳霜式腮紅,(三)膠質腮紅,(四)棒狀腮紅。一般粉餅式腮紅與粉餅之成份大致相同,乳霜式、膠質、棒狀式腮紅則大多是以油脂、水份或腊質為基劑,再配以色素及填充劑調製而成。
4、唇膏
唇膏俗稱口紅,原料是由油脂、腊及顏料混合製成,目前市售唇膏類型不外是管裝、筆形、旋轉式塗抹棒型,及瓶裝附海綿棒塗抹器等四種。
5、唇筆
唇筆乃是用來描繪唇形,藉以強調唇線,唇筆是以腊及顏料混合製成,外殼覆以木條或塑膠而成筆狀。擦口紅或亮光唇膏之前,以唇筆勾劃出輪廓,對有皺紋的年長婦女而言,可避免唇膏順著口角皺紋溢出線外,一般而言唇筆的使用除可避免口紅逾越唇邊造成污染外,更可使唇線唇型以更加突出,達到更加的修飾效果。
6、眼影
眼影主要是以色彩為取向,顏色以能使眼神呈現深邃,襯托眉目,配合服裝為主。
一般眼影類型可分為:
眼影餅、眼影膏及防水眼影三種,而眼影餅之成份和粉餅大同小異,眼影膏則是水份加油脂、充填劑、腊、香料再加上顏料和防腐劑,而防水眼影以化學溶劑為基底再行溶解油脂、腊等基質後再加上一般的顏料成份調製而成。
7、眉筆及眼線
眉筆是以腊為基劑,硬度較口紅略硬,另有一種需以小刷刷上眉毛的眉粉餅與眼影餅配方大致相似。 
眼線有眼線液及眼線膏兩種,前者以水份為基劑,註明為防水的產品係以化學溶劑調製而成,含有一種薄膜式的物質,較一般眼線液有較佳的附著力,眼線膏與眼影膏配方雷同,僅是使用部位不同定位不同。
8、睫毛膏
大多數的睫毛膏均為液狀,瓶裝附一小刷連在蓋子上。
睫毛膏之成份為水腊、顏料、充填劑、薄膜成型劑及保存劑等,有的睫毛膏含有少量尼龍纖維,藉以使睫毛有成型加長的特殊功效。
9、亮光唇膏
亮光唇膏,是目前較為新潮流行的產品,有很好的修飾效果,深獲大眾喜愛。
亮光唇膏的基本成份,和一般口紅相同,但其中含有較多的油脂及亮光劑,除一層淡淡的顏色外,更具有一份亮麗的透明感。
10、亮粉亮光劑
一般無論是何種亮光劑,其目的在吸引注意及反映光線,在使用上需注意塗抹部位,避免過度使用造成反效果。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皮膚保養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