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

從皮膚生理學來看,不管膚質是屬於乾性、油性、中性或是混合性,無論化妝或不化妝,皮膚裡的皮脂腺無時無刻不在分泌油脂,只是量的多寡不同。就算足不出戶,或住在空氣清清,一點污染也沒有的深山裡,只要肌膚接觸到髒空氣、灰塵或化妝,這些污垢和彩妝就會和臉上的油脂一塊兒附著在皮膚表面,或阻塞毛孔,而卸妝洗臉正是把這些髒東西徹底去除的必要程序。
一般上班族回家後第一件事,應該就是先卸妝了。如果沒有化妝,就可以直接洗臉,粉底等彩妝光靠洗臉是卸不掉的,要用卸妝液和洗面乳雙重步驟,才能徹底洗淨毛細孔裡的污垢。用卸妝液卸妝要輕輕地、不能大力地按摩,否則反而會將污垢推往毛細孔裡面。一般卸妝品內含的成分,除了油脂外,還有溶劑和清潔劑。若以產品質地來區分,卸妝油和卸妝乳大多是組合油脂和乳化劑,而卸妝凝膠和潔面布則是搭配溶劑與清潔劑。
一般對皮膚而言,油脂的安全性較易掌握;清潔劑也就是界面活性劑或乳化劑,必須要經過挑選後才能安心使用;至於溶劑,酒精是目前唯一可用在化妝品內的成分,揮發性高、清潔力強,但卸妝的同時會滲入細胞,破壞臉上正常健康的皮脂膜,長期使用將使皮膚愈加乾燥或敏感,這是為何潔顏油能夠脫穎而出的主要原因。卸妝時手勢務必要輕柔,讓卸妝品與彩妝充分混合,才能輕鬆地把妝卸掉。不脫落口紅或防水化妝品則要用專用的卸妝液,效果比較好。卸妝品的動作要輕柔,或分成數次處理,不要為了貪圖一時的方便,一直在臉上塗來塗去,這樣的做法反而會傷害肌膚。彩妝偏向簡單清爽的人,可以直接用比較清爽的乳化型卸妝乳把妝卸掉。彩妝偏向複雜厚重的人,則最好先用卸妝油把彩妝卸至乾淨為止,再用乳化型卸妝品清洗臉部。如此方能得到較佳的卸妝效果。
無論是哪一型的卸妝油,它們所用的油脂成份不外乎礦物油、植物油或合成酯三種。礦物油的油脂結構與肌膚的皮脂不同,親膚性較差且不具保養功能,但對細胞膜不會造成滲透性傷害,安全性佳,選擇純度愈高愈好;而合成酯是經由人工製造,當然較能合成與皮脂接近的結構,因此親膚性較強,可深入毛孔溶出污垢和彩妝,達到深層清潔的目的;至於植物油,三酸甘油酯的結構也同樣與皮脂相似,同時更含有些許其他可幫助護膚的成份,如維他命E等,能給皮膚提供保養效果,所以價格較為昂貴,用來製作卸妝油的成本也較高。雖然說合成酯的卸妝效果優於其他兩種油脂,乳化劑成份又能助你輕鬆除油,但合成酯和乳化劑或產生皮膚刺激敏感現象,問題應該是出在該款卸妝油裡某些不好的成份在作怪!建議在選用任何化妝保養品時,請先看看成分欄裡,只要字尾是以-ate結尾的,例如:isopropyl mysristate、isosteryl neopentanoate、octyl stearate或tridecyl neopentanoate等,一定要特別注意,這是辨別合成酯成份是否安全不刺激的最簡易方法。
卸妝的步驟
1.在化妝棉上沾滿化妝水或專用卸妝液,卸除口紅。不要大力地摩擦嘴唇,要用輕擦的方式。
2.將化妝棉及棉花棒沾滿卸妝液後,包在一起卸除眼線和睫毛膏,或者用棉花棒沿著眼線和睫毛卸妝,眼影則用須化妝棉來卸妝。
3.在額頭、臉頰、鼻子、下巴、脖子塗上大量的卸妝品,用手指頭輕輕地在臉上畫圓圈,把臉塗滿卸妝品,,由內側往外側、由中央往左右,以畫螺旋的方式輕輕地按摩。讓彩妝與卸妝品充分混合。
4.鼻翼、眼睛周圍、嘴巴周圍、眉毛笒細小之處,塗滿卸妝品的動作要輕柔,或分成數次處理,切忌大力地摩擦,要用指腹以輕按的方式,仔細地卸妝。
5.卸妝液和化妝品充分混合之後,可用化妝棉先將混合一輕輕拭去後再用溫水沖洗乾淨,注意不要殘留在臉上。
6.再用溫和型的臉部清潔用品清潔臉部肌膚即可達成完整得卸妝過程 。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皮膚保養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