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

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病 , 雖然名為 " 癬 " 但它並非由一般黴菌感染引 起的癬病,如香港腳﹑股癬﹑頭癬等, 也非一般俗稱的牛皮癬或慢性濕疹。本疾病的病因並不完全了解。乾癬是常見的皮膚病 , 大約有 1% 的人口罹患此病。 乾癬有家族性 , 病人的直系親人常常會有此病。乾癬多半於十到三十歲之間發病 , 激發或使病情惡化的因子有感染﹑藥物﹑情緒變動﹑皮膚的直接傷害等 , 臨床表現以尋常性乾癬最多 , 其特徵為有大小不一 , 鮮紅色的丘疹或是斑塊 , 表面有一層厚厚 , 銀白色的皮屑 , 常有癢感。好發於膝﹑肘﹑頭皮﹑陰部﹑生殖器或是肢體的伸縮側等皮膚容易受傷的部位。指甲常有點狀凹陷 , 甲床分離及生長不良的現象。少數病人得膿皰性乾癬 , 皮膚出現潮紅 , 腫塊及膿皰 , 常伴有發燒畏寒。有時候會全身皮膚會發紅 , 嚴重時會因心臟或腎衰竭而死亡。膿皰性乾癬常在身體受到外在刺激後 , 如使用大量類固醇之後停藥後發生。還有一些乾癬病人伴有關節炎 , 可能影響全身多處關節 , 稱為乾癬性關節炎。嚴重時可造成關節變形活動不良。

●可能因素
1. 遺傳因素:此病與人類白細胞抗原( HLA)有一定的相關性,攜帶HLA-B13, B16,B27, DR7 的頻率顯著增高。
2. 免疫功能異常:可能有自身免疫功能紊亂,引致刺激表皮層增生和多形核白細胞浸潤 。
3. 代謝方面的障礙:會導致細胞分化和增殖方面的異常。
4. 感染因素:可能與鏈球菌的感染有關。
5. 其他因素:如壓力過大、外傷、手術、季節變化、內分泌變化、妊娠、刺激性食物和某些藥物,均可誘發此病

●一般的分類
1. 尋常性乾癬:約 90%病患者屬於這一類。
2. 點滴狀乾癬:受鏈球菌感染誘發出來,面積較小會脫皮。
3. 膿胞性乾癬:男女比例為 2:1。 皮膚出現潮紅,腫塊及膿皰,常伴有發燒畏寒。有時候會全身皮膚會發紅,嚴重時會因心臟或腎衰竭而死亡。膿皰性乾癬常在身體受到外在刺激後,如使用大量類固醇之後停藥後發生,應小心處理或馬上住院治療。
4. 紅皮症乾癬:主要症狀是瀰漫性潮紅和落屑,全身變紅。通常受藥物或外來刺激所誘發。

治療上,包括避免精神上的壓力,皮膚的物理或化學傷害,及不必要之藥物的使用。由於乾癬是很慢性或終生性的疾病 , 算是一種其病情常常好好壞壞。治療的好了之後一段時間又再發 , 醫師會依病情及治療的反應選擇適當而副作用較小的治療方式。一般可用外用的含類固醇或煤焦的洗劑或藥膏 , 紫外線光照療法 ( 紫外線 B 或紫外線化學療法 PUVA ) , 服用維他命 A 酸的衍生物或抗代謝性藥劑 methotrexate (MTX) ,cyclosporine 等。一般而言 , 服用系統性類固醇對乾癬是禁忌的 , 因其它雖然會使皮膚病迅速消退 , 但停止服用後常常造成病情反彈加重 , 轉變成很難纏的紅皮症或膿皰性乾癬。有不少乾癬病人因不甚了解乾癬疾病的特性 , 而常常要求特效藥 , 最常被濫用的就是類固醇常常是被偽裝在中藥粉﹑藥丸之中。病人長期使用之後 , 臉部及肚子變胖 ,但四肢消瘦,身體抵抗力降低 , 很容易得到嚴重感染 . 突然停藥的話又會使乾癬反彈惡化 , 所以這類的特效藥是要儘量避免。但是病情惡化時 , 是得接受醫師的建議來使用有效的藥物 , 不要害怕接受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